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时代楷模】李夏:坚守初心 用生命诠释担当

发布时间:2019-10-22 14:54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携暴雨袭击安徽宣城,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的危急时刻,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冲了上去。在保护群众安全转移途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导致绩溪县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8月10日下午3点多,绩溪县荆州乡敬老院发生险情。李夏和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三人赶紧往敬老院奔去。胡向明介绍:“当时进敬老院的时候,水刚好漫敬老院10公分左右,我们进去一起把18个‘五保户’移到楼上二楼去。”
雨大水急,胡向明回忆,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水已经漫到了敬老院内。转移、安抚好敬老院的老人们后,李夏他们接到了一个电话:下胡家村口发生塌方险情。胡向明说:“我们三个人直接跑到出事的地方,下去的时候就有一个小的塌方点。”

  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路面上已有不少从山上滚落的碎石,阻碍交通。三人立即搬离碎石,好让救援车辆通过。在回撤途中,他们遇见一对母子带着物品往塌方地段走。因为担心这对母子安全,李夏三人又折返护送这对母子到了安全地带。胡向明说:“刚刚走上来150米,九华村有一对母子下来,我们三个人把他们送下去,走下来回来。”

  李夏拍了路况照片,将险情发在荆州乡的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没想到,悲剧几秒之后发生了。胡向明说:“走过去之后,我们又回来。走了50米左右就开始有动静了,当时李夏书记就说不知道什么声音好响。”

  山高坡陡,李夏话刚说完,泥石流就从道路一侧的山上冲了下来,同行的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被塌方引发的气流推了出来,李夏则消失在浑浊的石门亭河中。

  搜救持续了13多个小时,由于担心李夏人被埋在土里,大家都很小心,李夏的遗体最终在下游约2公里的村庄找到。年仅33岁的李夏,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灾抢险路上。九华村村民胡日红说:“李夏书记把我们母子送过来,我到晚上知道了这件事,几夜里没睡着,真的是可惜,(他是)人民的好干部。”

  2011年,25岁的李夏考入长安镇人民政府,先后干过纪检监察、城乡建设等多项工作。2017年,李夏成为长安镇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1年后,高杨村党支部就成了镇上唯一获得“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的基层党组织。在高杨村,李夏帮扶的5户、联系的1户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长安镇村民许冬仙至今还保留着有李夏照片、姓名、联系方式的精准扶贫明白卡。许冬仙说:“我都不相信,我一说就发抖,那么好的人怎么一下就走了。以前一个月都来好几次,晚上我吃饭的时候,都来问我下。”

  在同事眼中,李夏工作踏实勤奋,对群众耐心细致。调到荆州乡不到1个月,李夏就跑遍了扶贫包保村下胡家村的36户贫困户。一涉及工作,性情温和的李夏就会变得严肃认真。自从2016年走上纪检监察岗位,李夏更是常说“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老好人”。几年来,县直部门曾三次打算选调李夏,但他都没有答应,而是选择留下。他的同事说:“他平时话不多,但是他做事特别认真,脏活累活他都是抢着干的,都是‘让我来吧,让我做吧’。”

  本来每周五,李夏都要回县里与妻子宛云萍团聚。然而,一场没有兑现的团聚竟成了永远的别离,电话手表成了父亲送给女儿最后的礼物。宛云萍说:“他一般礼拜一到礼拜五都在单位上班,他说我把家里做好,他在那边工作就安心,我说我把家里搞好,你工作不要我担心。”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勇于奉献自己,洪水袭来时,有人用身躯的坚强去压制洪水的怒吼……”这是李夏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铮铮誓言。如今,李夏办公室门口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李夏的去向箭头永远停在了“下村”的位置。8年基层一线工作,他将自己青春永远定格在他热爱的青山之中,镌刻在他情之所系的群众心里。宣城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贤贞说:“李夏同志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李夏同志牺牲后,先后被追授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并当选为“中国好人”。(来源:央广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