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从荒废山场到绿色生态公园

——林长制改革推动峄山省级森林公园谱写发展新篇章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3 10:34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几年前,宣州区峄山省级森林公园还是一个濒临荒废的山场,2017年,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宣州峄山省级森林公园乘势而动,通过宣城市世纪生态林业旅游有限公司的投资建设,成为了全省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生态林业功能区。短短两年时间,该公园已经发展成拥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宣城市体育产业基地等十几项殊荣的绿色生态公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秉持这样的绿色发展理念,宣州区峄山省级森林公园以生态效益带动产业发展,2018年实现产值9500余万元,焕发出勃勃生机。

 

破解建设难题

 

  改革,从破题开始。

  宣城市世纪生态林业旅游有限公司开始投资建设宣州区峄山省级森林公园之初,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建设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实行林长制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牵头单位宣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林长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林长制推动林业建设发展的有利政策,多次深入园区调研,凝聚各方力量,协调解决了园区保护发展中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诸多难题。一是用电难,协调电力部门架设万伏高压电,2018年10月园区通高压电,解决了园区后续发展用电难的问题;二是入园难,协调市公路局,由市级政府部门、黄渡乡政府、公园自己三方出资,共同建设由省道入园的柏油马路,为游客轻松入园扫清了障碍;三是停车难,协调区级林长单位,正在建设50个大巴车车位、250个小车车位,周边铺设3000平方米草坪的绿色停车场,将解决停车难问题;四是通信难,协调中国移动宣城分公司,勘测分析园区内通信信号覆盖弱的问题,研究商讨问题解决方案,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已实现移动信号园区全覆盖;五是用水难,协调市水务公司,经过多方勘察、详细规划,增设加压泵解决通自来水问题,保证了园区安全用水;六是办证难,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服务,指导企业在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后,于2018年10月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

 

助推绿色发展

 

  发展,从规划入手。

  为促进园区的科学发展,宣城市世纪生态林业旅游有限公司对园区进行了科学规划,并组织林长制各成员单位为编制该项规划补助资金12万元。2018年6月,峄山省级森林公园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园一策”的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为省级森林公园的发展规划设定底线,划定红线。

  按照“一园一策”目标要求,宣城市世纪生态林业旅游有限公司对园内1000余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建立古树名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珍稀古木等森林资源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针对公园增绿护绿缺少资金、项目立项难等问题,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市级林长组织召开各成员单位、区金融办、皖南农村商业银行、黄渡乡政府参加的融资协调会,座谈调研峄山省级森林公园融资难题,多方寻求破解之道。2019年帮助公园落实市级林长10万元公园建设专项经费补助,森林公园广玉兰大道至香樟园大道修建得以顺利完成。有了资金保障,宣州区峄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建设发展突飞猛进:从一个当初不到300亩的小林场,发展为覆盖林地万余亩、栽种各类树种2000余种共500多万株、稀缺树种500余种、精品苗木5000余亩,林种和树种结构日益科学合理的省级森林公园;逐渐成为安徽省生态林业旅游基地产业龙头,初步形成集科普、植物保护、科研、游览和休闲为一体的森林示范园区。目前,该公司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青少年植物知识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在林长制体制机制的推动和支持下,成立了峄山省级森林公园专业消防中队;投资27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已经投入使用,方便景区夜间的游园活动。由市林业局拨付15万元,自筹40万元建设的望火楼也已建成使用,3个共计1000平方米的兼具消防功能的景观水池也已完成。随着公园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广大游客获得更加良好的旅游体验,公园多次获得“森林旅游人家”称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指导精准扶贫

 

  扶贫,从精准着手。

  在推进峄山省级森林公园林长制工作中,市级林长协同企业大力实施林业精准扶贫,共计流转周边贫困户土地700余亩。公司与贫困村签订互转互贷合同,与公园周边村民签订用工协议,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让贫困户充分享受政府扶贫政策。2017年以来,共带动100余户农户用工增收400余万元。以“三转”目标为指导,推动农民向技术工人转变,从谋生计向谋出路转变,引导企业以低价租金吸引村民进园发展林下经济种养殖业,以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公司已有林下养鸡场21个,吸纳农民养殖户实现产值1200万元,增收300余万元。同时提供资金、机械、技术支持与毗邻的高湾村共建村村通公路,为高湾村打造农家乐项目打下基础。

 

推动全域旅游

 

  旅游,在全域铺开。

  以峄山省级森林公园纳入宣州区全域旅游创建为契机,加大生态园林建设、生态保护和植树造林力度,开展植物科学研究,普及植物科学知识,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普研学活动场所。每年免费接待2万余名中小学生来园参观、研学、开展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森林马拉松、全民健身周健身走、山地自行车比赛等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自行车爱好者、长跑运动员等万余人前来观光,扩大了宣城市作为全域旅游城市创建的影响力。目前,该企业正在牵头单位的协助下,积极申报省级森林体育公园,申报成功后,将会给宣城市带来可喜的社会效应和人文价值。

 

引导社会共治

 

  治理,引社会力量。

  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在林长制推动和指导下,在市区林业部门的配合下,峄山省级森林公园建成宣州区首个认种、认养基地,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每年植树节前后,邀请市直、区直单位广泛开展认种认养活动,2017年以来,15个市直、区直单位共千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并与宣城团市委共建30亩“我与森林同成长”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青年志愿者义务巡山、捡拾垃圾活动,扩大林长制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使得森林公园建设的社会化发展得到有效的探索。

 

201912031055064699_FsE6I3ub.jpg2019年4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
实地察看公园建设进展情况,商讨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912031055064700_4zwCDeDa.jpg2019年4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中国移动宣城分公司,
到峄山省级森林公园商讨解决园区通信信号覆盖弱问题

 

  下一步,宣州区峄山省级森林公园将认真贯彻市级林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林长制改革的定力,坚定秉持以生态建设为中心,把生态增效作为着力点,联动精准扶贫事业,推进峄山生态修复工作,努力把宣州区峄山省级森林公园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点,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增加成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